南大环境学院与后勤动力与零修中心召开关于南京大学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建设座谈会
5月11日上午,在鼓楼校区能源监管中心会议室,南大环境学院书记李良、 副教授刘蓓蓓带领环境学院30名大三学生和后勤服务集团动力与零修中心水电技术人员济济一堂,召开关于南京大学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建设座谈会。
首先动力与零修中心主任吴金宝对环境学院老师和同学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通过研讨交流,老师和同学从专业角度对南京大学节能减排工作和绿色校园建设提出建议和规划,进一步提升中心能源管理水平。接着动力中心副主任焦臣梅介绍了目前学校用能基本概况。围绕学校近几年来能源消耗指标,节能降耗管理情况、重点用能维护、特殊用能部位监管监控、节能项目改造和节能新产品应用等方面,环境学院师生和中心水电技术人员进行了数据分析和研讨。
环境学院刘蓓蓓副教授指出近年来,随着我国高校教育制度的改革,大学校园的建设进入了一个高峰期,校园建筑面积也高速增长。欧美有关绿色校园及生态校园建设的成功经验表明,要想实现绿色校园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必须考虑应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以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地及资源综合利用的目标,促进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她带领的学生团队旨在充分了解校园建设与维护中校园建筑能耗的一系列数据指标的基础上,通过数据分析校园建筑能耗问题与绿色校园标准的差距,挖掘节能空间,制定切实可行的高校建筑能耗节约方案和规划,为学校基建处和后勤集团动力与零修中心等相关部门提供可供决策参考的绿色校园建设方案并培养具有社会责任感、可持续发展意识、生态环保知识与技能的绿色人才。
通过此次节能减排和绿色校园建设座谈共建活动,动力与零修中心的节能工作将加入专业学者及学生力量,建立共建“智慧库”,通过专业的数据分析和指导来为中心今后的节能工作提供科学决策参考,将南大的节能减排工作和绿色校园建设提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