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联系我们
友情链接
南京大学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
2015-10-09

                            南京大学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

      2011年6月11日,在国家节能政�宣讲会暨全国高校节能联盟年会上,我校被评选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

 

 

 

                  

       南京大学在学校的领导和支持下,经过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学校的节能减排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节约型绿色校园建设出现可喜的局面。
      我校自2007年成立了南京大学节能减排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校长担任组长职务,各相关部、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学校节能减排工作。以用水用电定额指标管理,按照“谁使用,谁付费”的水电管理原则,2001年正式印发《南京大学水电经费指标管理办法》,加强节能制度建设。完善各项水电管理制度,实行水电定额指标管理,节能效果明显。
      根据各单位三年水电考核用量的平均值为依据,在保障教学科研的基础上,实行用水用电定额指标管理,在指标范围内节约使用。由学校财务处对各院系、各部门按计划下拨经费,全校公共设施的水电费由财务处、房地产管理处下拨给后勤服务集团,实行责任承包、节约奖励的办法。该办法实施后,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有的院系、单位按照学校财务处下拨的水电计划指标再次对本单位教研室、部门进行二次分配;有的院系还自筹经费进行线路改造,安装三级考核表计。自实施定额指标管理制度以来,由原来少数人(南京大学动力中心8名员工)管理学校水电收费转变为大家管、人人管。在学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2002年至2010年,在学校建筑面积和教学科研设备不断增加,并且办公生活条件不断改善的情况下,学校财务水电费净支出几乎维持不变,净支出与总支出占比由最初的68%下降到53%。
表1:年度支出表
年 度 总支出(万元) 实际支出(万元) 实际支出占比
2002 2236 1525 68%
2003 2814 1687 59%
2004 2781 1698 61%
2005 2685 1698 63%
2006 2818 1737 61%
2007 2981 1766 59%
2008 3153 1629 52%
2009 3549 1662 47%
2010 4227 2263 53%

        我校自2006年开展节约型低碳校园建设工作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江苏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有关开展节能减排学校行动精神指引下,以节能降耗为重点,以技术革新为手段,不断推进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持续进行学校基础设施的改造,推广应用节能产品,有效地降低了学校水电能源运行成本,在校园内成功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多次得到江苏省、南京市能源管理部门和国家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的表彰。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节水型高校,2008年首批通过江苏省建设厅建筑能耗审计单位的审计,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节水型先进单位,并和江苏省建设厅、南京市政公用局组成南京市节水共建单位。现已完成鼓楼校区的建筑能耗分项计量系统的工程,对学校各分类建筑的能耗进行了能耗分类、分项、分户精确计量,计量数据远程传输,数据采集与存储,数据统计与分析,数据发布与远传;对能源使用情况进行监控,为能源管理部门的能源利用诊断、能源账单核对、节能控制、能源潜力分析、技能效果验证、能源调度、保障健康与舒适环境、提高节能意识等提供有效手段,实现有效节能,并提高用能质量;具有系统集成功能,实现与校园“一卡通”集成能源消费网上支付。该系统在一个开放式平台上实现了南京大学各种能耗的分布式监控与集中管理,为南京大学的能源管理与有效节能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手段;系统平台投入运行以来,系统功能完善,运行稳定可靠,总体方案符合江苏省建设厅、教育厅的要求,技术先进,操作便利,能直接采集动态能耗数据,为建立校园能耗标准体系和用水定额体系,技能管理体系,研究制定合理的校园能源消耗定额标准提供依据。全面提升能源管理、使用、保障整体水平,降低办学成本,提高办学效益,并得到了江苏省建设厅、教育厅及兄弟院校的高度评价,对推进江苏乃至全国高等院校节能监管体系建设具有极其重要的示范意义。

                            (南大节能减排办公室    后勤服务集团动力中心    臧福荣)

[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