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被评为2011年度江苏省高校节能工作先进院校
12月1日至2日, 江苏省高校能源管理专业委员会2011年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隆重召开。来自江苏省内60多所高校的150余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全面总结了2011年能专会工作,交流各高校在节能管理方面经验与做法,表彰了2011年节能工作先进高校,对下一年能专会工作进行了布置。
南京大学后勤服务集团动力中心水电相关负责人就我校在能源管理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工作的经验向与会代表做了交流发言。我校凭借多年来在水电管理中的扎实工作与显著成绩,得到了参评专家一致认可与肯定,通过省高校后勤研究会综合评审,我校喜获“江苏省高校2011年度节能工作先进院校”荣誉称号,标志着我校节能管理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我校自2006年以来,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及江苏省节能减排工作的文件精神,积极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加强宣传,普及节能知识的同时,依托科技力量,采取多种措施,不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建立校园节能监管平台,在全校范围的水电气系统安装远程计量水表和电表,实现了全校的能耗数据化、管理动态化、数据可视化、节能指标化,达到以管理促节能的目的。建立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加大监督力度,实行用水用电巡视制度,杜绝跑冒滴漏和公共场所长明灯、常流水现象,构建了技术节能、管理节能、运行节能等完整的节能体系。推广应用节能产品,有效地降低了学校水电能源运行成本,在校园内成功营造了良好的节能氛围,多次得到江苏省、南京市能源管理部门和国家教育部、江苏省教育厅的表彰。十一五”期间,我校紧紧围绕学校“绿色低碳节能校园”内涵建设,实施节能项目建设改造,探索节电新方法,实施节电改造项目,实施水电能源监控平台管理;使用节水器节水,中水循环再用,改变灌溉模式节水,建设校园“一卡通”智能管理系统等多种节水措施,校园节能减排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较好地完成国家下达的人均综合能耗、水资源消耗下降20%的目标。2007年被评为江苏省首批节水型高校,2008年首批通过江苏省建设厅建筑能耗审计单位的审计,2009年被评为江苏省节水型先进单位,并和江苏省建设厅、南京市政公用局组成南京市节水共建单位。2010被评为全国高校节能管理先进院校。
南大节能办公室主任臧福荣表示,我校将按照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进一步加强学习,创新服务,加强设施改造与技术创新,加快两校区节能监管平台与体系建设应用,探求适合我校节能管理工作新模式,不断强化师生节能意识,力争使我校节能管理工作不断创新,为创建节约型高校做出贡献。


(动力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