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设为收藏
 联系我们
部门导航
 

友情链接
校园生态义工上岗啦
2019-04-18

以生态校园为锲入点,绿化环卫管理中心携手校学生会公共权益部,开展了以“绿化美化环境,共建生态校园”为主题的学生义工招募活动。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报名生态义工岗位的一共60人。4月1日起,学生义工们开始与我们一起参与到了校园日常绿化养护工作中。   

与以往的绿色共建不同此次作为一项长期活动,更注重学生的劳动实践能力。为了确保活动顺利展开,活动前首先将招募的全体义工按工作时段进行了分组、排班,并以每个组组长为主要联系人,建立QQ交流群,方便宣传绿化知识、及时沟通。每次活动前一天,由第二天活动的组长与中心指定的绿化队长提前联系,确定第二天集合地点。然后绿化员工会根据当天实际情况,安排具体工作,如修剪、浇水、除草等。活动时,由中心绿化员工带队,现场为同学们演示作业,并在指定区域进行劳动。考虑到户外作业较为辛苦,每次义工时长大约为一小时左右。义工们的工作完成情况由组长们进行评价,每学期评选出优秀义工,并给与表彰奖励。从活动开始到现在,半个月过去了,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同学们的认真和热情,受到了绿化员工们的一致肯定。同时,学生们的这种精神也感染着我们的员工,激发了他们的工作动力。    

为了 鼓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校园爱绿护绿的队伍中,除了日常养护作业,中心还秉持月月有主题的方针,安排各式内容丰富多彩主的题活动。本月17日中午在仙林校区举办了多肉课堂,由中心花卉技术员荀少翔为报名参与的学生义工传授了多肉植物培育的知识和简单的养护技巧,并带领同学们一起亲身体验了一次栽植全过程。由自己亲手种植,历经成长,到最后日渐美丽,这个过程让人多么满足和期待。中心还特别准备了一批自己繁殖培育的盆栽,作为提问环节的答题奖励。负责出题的小荀老师可是精心安排的,其实给同学们提的植问题,全部包含在之前讲课的内容中。一个多小时的活动可谓高潮迭起,时而伴随着同学们欢快的笑声。    

今年是学校“熔炉工程”建设年,以此为契机,开展宣传和实践相结合的绿色共建活动,从而令同学们体验绿色和谐校园的良好氛围,增强环保意识、生态意识,共同为学校、社会增添绿色,净化美化环境。此次学生生态义工的直接参与,让他们进一步树立校园主人翁意识,深层次的融入到树木育人的大环境中,通过耳濡目染起一个积极的宣传意义,树立并传递正确的责任观,共同建立“绿化、美化、净化、数字化”的生态式校园。而中心也借此机会,更贴近服务对象,加深彼此的理解,收集反馈建议,提升服务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