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0日,校园中心组织员工对鼓楼校区北园银杏果进行了集中采收。早上九点,中心员工就开始了紧张而忙碌的采收工作。为了防止意外发生,确保路过行人的安全,中心事先在采摘工作区拉起了警戒线,疏散来往人员。
与前几年不同,今年在采收过程中,不再使用爬竹梯敲打这样的老方法。而是充分利用到了高空作业平台车的高度优势,通过车上的升降台将采摘人员运送到合适的高度后,再利用竹竿敲打震动银杏树。这样不仅大大提升了工作效率、节省人力,也更安全可靠,避免了直接爬梯子可能引起的摔伤等危险。同时,为了降低采集时对地面植被造成的损害,中心还在银杏树下地被植物上放置了保护塑料薄膜。在员工的辛勤劳动下,银杏果一颗颗掉落到地面的塑料薄膜上,到下午五点多,约30余米袋的银杏果尽收囊中。随后,采摘来的果实被送到了学校离退休工作处,由工作处统一安排分发给离退休职工们。银杏果的药用和食用价值都很高,具有通畅血管、抗衰老等作用,非常适合老年人按量食用。九月份是敬老月,关爱老人也是我们民族的传统美德。校园里的银杏树是前人栽种下的,用这些成熟的银杏果送给为学校辛苦了一辈子的退休老同志们,既能表达学校对他们的感激和关怀,适时地采收也更利于银杏树的生长和恢复。这种温暖的人文关怀已渐渐成为了集团的老惯例,每年敬老月里送去的关爱,得到了师生的交口称赞。
银杏是我校鼓楼校区的园林绿化主要树种之一,每年银杏果成熟季节,都会有闲杂人员私自用棍棒敲打,野蛮采摘,经常折断银杏树枝,踩烂地被植物,对管理人员的劝阻置之不理。更有甚者,直接坐在周围的长椅上剥银杏果的外皮,弄的一地狼藉。这种不文明的行为既损坏了校园环境,又影响了校园和谐的氛围。中心通过集中采收,采用震动敲打的办法,注意了对树木和地被的保护,也减少了闲杂人员对银杏树的持续破坏。同时,采集到的银杏果也给老同志们带去了一份健康。

中心的高空作业平台车给采收工作提供了便利

事先在工作区域拉起警戒线,并在地被植物上铺好了塑料膜

通过高空作业车的升降台可以自由的将采集人送到合适的高度

竹竿震动敲打法,利于对银杏树的保护


对打落的银杏果进行采集打包,忙碌中

每一个米袋都装了满满的果实,好重~

将银杏果运送到了离退休工作处

一些社会上闲杂人等对银杏树野蛮采摘,破坏践踏了绿地中地表植被,非常不文明

给我们的高空平台车作业员杜师傅来个特写,认真的态度很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