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经理,我这边刚捡到个钱包,等了半天也不见有人认领。手头上还有活儿没做完,先送你们这边来。”28日一早校园中心的环卫工吴立凤就匆匆赶到了仙林校区的校园管理中心办公室。和往常一样,吴师傅正在清扫学生四五六食堂门前广场,忽然发现地面上有个东西,走近一看,原来是个钱包。钱包内除了三百余元现金,还有身份证、银行卡、公交IC卡和宿舍电子钥匙等重要物品。“丢了的人肯定急坏了,咱们得想办法尽快联系到失主。”负责此事的环卫部蒋经理在细心核对钱包内的所有物品后,通过物管的钥匙读卡器确定了失主——住在5幢学生宿舍楼里的软件学院吴鸿泽同学。由于学生去上课并不在寝室,蒋经理还委托宿管师傅在小黑板上留言告知学生来领取钱包,并留下了自己的手机号码。28日晚吴同学和我们取得了联系,并约定好时间来取回失物。“早上急着买了早点去上课,到了教室才发现钱包没了。回头找了几次,也没抱多大的希望。钱掉了自认倒霉,关键那么多的卡啊,补办起来麻烦得要死。真没想到能这么快找到,还'毫发未损'。”对于中心员工拾金不昧的态度和行动,吴同学交口称赞。
拾获失物并主动上交的事情在校园中心已不算不上什么“新鲜事”。无独有偶,10月5日早上7点,绿化部的孙道霞、邵昌兰一上班就照例到图书馆前,去开天籁湖里的增氧机,结果在湖边草地上发现了一个书包。包内除了正常的学习用具,还有一块高档手表、身份证和银行卡。将丢失的书包安全送到中心办公室暂存后,考虑到失主可能会来原地找寻,她们两人又将事情原原本本告知了负责此块区域卫生的其他同事,请他们帮助留意下是否有学生来寻找。9点多,丢了包来寻找的同学从环卫阿姨口中得知了消息,立刻赶去办公室取走了书包。10月6日,环卫部的方家梅在6幢学生宿舍楼附近的路崖边拾获一部数码相机。由于相机是单一物品,目前还无法找到能确定失主身份的其他材料,中心决定利用学校小百合论坛发布失物招领消息,等待失主与我们联系。
作为后勤集团的一个部门,校园中心的每个员工都时时刻刻严格要求着自己,为广大师生的生活和学习提供最细致和便利的服务。校园中心既是学校文明的守护者,也是倡导者,以身作则,共建文明校园。同时中心也提醒师生们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贵重物品,一旦发现丢失不要惊慌,需要多注意校内各种信息渠道和平台。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校园内拾金不昧的氛围会越来越浓,师生们的财物安全也会得到更大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