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名来自农村的学生,家中的条件并不是很好,从小时候开始我就养成了独立的能力,父母每天都是起早贪黑的工作,童年几乎是只和姐姐两个人在家,更是小学就开始住校。我出生之前母亲就因脑瘤去北京动过手术,在5岁的时候更是因一场车祸我和母亲两个人都住进医院,而在我初中的时候母亲旧病复发,为了省钱在县城医治以致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不能进行重体力劳动,之后家里的重担全在父亲身上了。不过我父亲对我的教育是很重视的,初中就想尽办法把我送进现成的私立学校,当然学费高的离谱,但父亲都坚持下来了。在父亲和全家人的支持下我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严格要求自己,从小学到高中成绩都名列前茅,最后更是来到了现在的大学。
从小学到高中,我几乎一直拿着奖助学金。在来到大学之前也曾担心过花销问题,也想过做些兼职,不过总是感觉兼职花费时间太多,家里人也都让我把时间放在大学学习上,而且大学的课程也并没有想象中的轻松。不过来到这里后,我发现学校竟然提供了勤工助学岗位,而且报酬不菲,当时内心就惊喜万分,心想学校对我们贫困生真是关怀之至。虽然我父母也担心过勤工助学也会占用很多时间,不过我详细了解后发现并不需要很多时间,斟酌之后便选择了现在的岗位,通过自己的劳动获得报酬,最起码减轻了家里的负担,我对于学校的这种举措非常感激。
在经历了较长时间的勤工助学之后,我深切体会到了学校对每位学子的关怀。它使我能够在闲暇时间通过劳动获得报酬而不耽误学业。一方面基本解决了生活费的问题,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另一方面也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为日后进入社会打下了基础。
正如校训中所说:“嚼得菜根,做得大事”,我很感谢学校能够为我提供这样一个岗位和机会,我也一定会认真负责,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学习工作两不误,争取成为社会发展需要的人。
仙林学生公寓 刘升哲(学生)